image

什麼是「成長型投資」? 如何操作?

基本面投資分成兩種類型:

1. 成長型投資。

2. 價值型投資。

上週分享了「價值型投資」的例子,這週將與各位介紹的是「成長型投資」,代表人物為菲利普.費雪 (Philip Fisher)

 

「成長型」投資的操作方式:

找出強勢股、持續成長的個股,考慮個股未來預期的成長幅度,估算出公司的內在價值。若目前股價低於成長股未來預期的股價,買入持有並且一直持有到公司成長失去動能、趨勢放緩再賣出。

 

獲利與停損的操作策略:

一. 何時買入: 分析公司的獲利情況和成長力道,評估出公司其未來股價的價值,低於目前股價就買入持有,並且在公司持續成長的情況下長期持有。

二. 何時賣出: 若個股失去成長動能,成長力道不符合預測情況時,必須當機立斷馬上賣出停損。

 

了解成長型投資的概念後,在這與各位分享一檔我實際交易的「成長型」投資標的『台積電』。希望藉由實際例子分享,讓各位對於「成長型」投資能有更深刻的感覺。

 

成長型個股『台積電』實際操作:

護國神山、台灣之光『台積電』,我想大家一定不陌生,全世界半導體代工市佔率大於50%,各位身邊的電子產品,多半都是出自於台積電之手。年初,新冠肺炎疫情爆發,股價一度下挫250元以下,中美貿易大戰、肺炎疫情發燒,此時市場一片不看好, 為什麼我敢選在這個時候進場買入呢?

 

買入自己熟悉的產業,發揮自身優勢。

彼得.林區:「在投資市場中,所謂的專家不見得就那麼聰明,而散戶也不見得就像一般人認為的那麼一無是處,事實上,散戶往往是因為跟著專家屁股後頭,才會變得如此一無是處。」

我是一名工程師,擁有半導體的相關工作經驗,對於目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有一定程度上的了解,利用在相關產業的優勢,了解台積電的競爭優勢、營收和未來擴廠等等的相關資訊後,我認為像台積電這麼優質的公司,此時的大跌是我不能錯過的大好機會,所以決定在肺炎疫情爆發,股災來臨時分批買入。想必如果看過我“《股市操作分享》面對股市下跌,如何找到賺錢的機會!”的讀者們,一定也知道我分批買進的成本價落在285元。經過半年後,目前股價435元,獲利超過50%

也許,有人會問為什麼我的成本落在285而不是更低呢? 因為我認為市場是無法預測的,千萬別想著買在最低點,這一點都不實際,也是非常不容易辦到的,所以當股價低於300時,我就分批入場,所以平均成本落在285元。

 

何時會選擇獲利了結呢?

考慮到目前中美貿易戰與第二波肺炎爆發的可能性,我會何時賣出股票呢?目前我秉持著持續觀察營收與擴廠的情況,因為目前台積電還在持續計畫擴廠,公司還在持續成長,且營收也一直在持續成長。所以目前我將會持續持有,一直持有到公司成長力道放緩,或失去成長動能時,才會停利賣出。

 

台積電營收:

image

 

投資小提醒以上為個人的研究紀錄,非投資建議,投資前請各位審慎評估,也歡迎各位在下面留言一起討論。喜歡我文章的朋友們也請幫我分享給更多人,讓我們一起學習與成長。

 

MR. MAGIC:

 FB社團: MR. MAGIC 投資理財分享

FB帳號: Wilson Hsieh

IG: mrmagic7968

Gmail: mrmagic7968@gmail.com

 

相關投資理財文章分享:

《股市操作分享》面對股市下跌,如何找到賺錢的機會!

《價值型投資》個股推薦 / 製鞋龍頭『寶成』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R. MAG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